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摘要
德保法院:跨越科学发展新征程 创建和谐司法文明花
  发布时间:2010-07-19 08:55:32 打印 字号: | |
  地处广西桂西南的革命老区百色市德保县法院,在党委政府和上级法院及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今年终于搬进占地面积20亩的新院址办公,一座建筑面积7300平方米并具有功能齐全的标志性审判法庭大楼竣工使用了。法院基础设施得到根本性改善,从而更加激励该院这个五十七个人事编制并有高素质文明司法群体,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和科学发展理念,积极推进法院各项工作科学发展新征程,不断展示了法院创新发展、跨越发展新迹象。

    创新队伍建设 促进廉洁自律 

    该院党组书记、院长潘尚昆同志提出如是说:“抓好创新法院队伍组织建设、法院队伍党风廉政建设、法院队伍司法公正建设和法院队伍纪律作风建设,是人民法院各项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人民法院实现各项工作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这是德保县法院创新队伍建设取得成效的主要经验:

    该院高度重视队伍建设,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把创新队伍建设作为各项工作重中之重来抓,促进了法院各项工作科学发展。院主要领导亲自抓纪检监察和政工工作,谋划好加强队伍建设的组织领导,全面强化队伍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司法作风建设和工作纪律建设;

    该院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各项专项教育整改活动,坚持年度全员人手一份党报、人民法院报、党风廉政刊物等订阅举措,采取以党组织、座谈官会、庭室部门等组织形式,以集中学习教育、小组座谈等方式,掀起开展理论学习热潮,通过争先创优活动、队伍整顿教育活动和警示教育活动等丰富多彩学习活动形式,重点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处分条例等,提高队伍思想政治敏锐性,增强干部党员先进性,提升队伍素质;坚持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落实,各负其责;加强纪检监察的监督和查办力度,院纪检监察部门通过来信来访举报、下访调查问??、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择案择期旁听案件庭审、院长接待日和案件质量评查等监督检查制度,认真查处违纪违法案件。

    坚持廉洁司法制度、诉讼费收支两条线财经制度,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本院37个制度,筑牢反腐倡廉体系。从2002年以来,该院没有发现违纪违法案件,连年实现无枉法裁判,无超审限超期羁押案件,无重大上访案件,无矛盾激化案件,无违法违纪案件,无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六无目标”。该院先后荣获百色市委、市人民政府授予“先进文明单位”、平安建设“集体三等功”、“创新型党建先进集体”等荣誉,2009年该院监察主任被评为全区法院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工作者。

    力抓审判质量效率 促进司法服务大局

    多年来,德保县法院提高司法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审判质量和效率的意识,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力抓审判质量效率,创建和谐司法,为构建和谐社会和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一是该院公正快速高质量完成各项审判工作任务。近五年来,该院年受理审判执行案件由2005年的843件增长到去年的1398件,年审判执行结案率都在99%以上,各类诉讼案件结案率都达到99.5%以上,均排在全市法院系统前列。各类诉讼案件平均审理期限为25日,执行案件平均执限为71日,大大少于法定期限,案件裁判准确率达99%以上。二是坚持审判执行工作服从大局,积极参与县委县人民政府各项中心 工作,全力维护一县社会和谐稳定,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连年来,该院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每年100%审结种类刑事诉讼案件,依法惩罚各种刑事犯罪;注重民商事和行政诉讼案件诉讼调解和矛盾化解工作,年平均88%的民事诉讼案件调解和解审结,做到案结事了,实现和谐司法目标;认真整合执行资源,力克执行难问题,年平均执行案件执结率达到89%以上,最大限度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涉诉、执行案件没有出现重大重上访缠访或暴力事件。2002年以来,该院连年分别评为全市法院综合目标管理一、二、三等奖,2005年和2008年荣立全市法院集体三等功, 2008年刑事审判庭荣获全区法院集体三等功等,杨华红、甘其辽等同志荣获全区政法干警个人二等功或先进个人称号。

    力克艰难求发展,创建法院文明花

    连年来,德保县法院力创服务型、效能型、学习型、创新型、现代型的“五型”法院和文明单位。一是抓好法院质量效率工作主题求发展。近年来,德保随着全县社会经济发展,社会各种矛盾纠纷凸显出来,各类诉讼案件逐年增加,德保县法院清醒认识,认真应对压力和挑战,积极开展能动司法力,谋求法院司法工作科学发展;二是力克艰难求发展。近年来,德保县围绕“打造铝工业城市”和建设“生态山水园林城市”总体规划,促进了城市建设发展,县城建设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2003年9月,因县城街道拓宽建设,德保县法院以大局为重,服从县委县政府决定立即拆除该院审判综合大楼的决议,全院办公审判场所、档案室、装备库和一些干警住房一下子从有到无的困难境地。在困难面前,该院党员、法官发挥先进带头作用,在几天内,住在院内干警有的搬回老家去住,有的搬到外面租房子,腾出房子给单位用,妥善解决办公场所、档案室和装备库用地暂时困难,保证法院各项工作正常运行。同时,该院身居艰难,运筹为握,创抓机遇,绝处逢生,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法院及有关部门大力支持,该院筹划实施整体搬迁项目建设,并于2009年底实现全院整体搬迁夙愿。该院派出的三个人民法庭也先后在2006年、2007年通过了上级法院“精神文明建设规范化、组织建设规范化、审判工作规范化、管理制度规范化、物质建设规范化”的“五化”法庭验收。法院基础建设有了根本性改善,更加激励干警团结奋进的精神态势。三是该院认真打造法院文化建设,创建法院文明之花。连年来,该院努力做好文明窗口服务,制作廉政文化标牌,出刊墙板报宣传法院文化和法院调研信息宣传等均取得有关部门和上级法院积极肯定,2004年、2007年该院先后创建成为“县级文明单位”、“市级文明单位”。
责任编辑:德保县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