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法苑文化
学学书法
作者:梁仓吾  发布时间:2010-11-10 11:09:40 打印 字号: | |
  书法,是中国特有的文化,尤其毛笔书法,是中国的瑰宝。中国上下五千年,书法家辈出,他们创造了灿烂的书法文化。可惜到了现在,随着电脑的普及,书法,尤其毛笔书法趋于衰落。如今,会用毛笔写字的年青人越来越少,有一手漂亮毛笔字的年青人更是寥寥无几。

喜欢书法已经十几年,也练了多年的毛笔字,深知我国书法的博大精深,从中也得到了不少的收获。闲暇之余,学学书法,不仅可以增加情趣,陶冶情操,还可以修身养性。

起初练楷书。楷书四大家中,独喜欧体,爱不释手。相对于颜体的厚重、柳体的刚劲和赵体的飘逸,欧体清丽冷峻,险中求稳,令人叫绝。许多年轻人观看书画展,常常发出感叹:一支毛笔怎能把字写得如此工整漂亮?似乎是印上去一样。不可思议。其实,只要你敢于坚持,一定也能够做到。刚开始练欧体时,对着《九成宫》反反复复临摹,写出来的字总是不像,琢磨着欧阳询怎能把字写得如此绝。曾经一度想放弃,改学柳体,可是终究太喜欢欧体了,放不下,还是硬着头皮学。慢慢的,有了一些临摹心得,学书法不能死练,还得读,认真读,把帖子读透。于是,一有空就捧着《九成宫》一字一字看,把碑文背诵起来,看写穿插结合。日子久了,帖子里所有的字已熟记于脑,刚提笔,字已跳跃脑海,不用看帖,也写得几分像了。学书法是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急于求成,每积累到一定程度,你的字定会有些许的进步,令你惊喜。倘若坚持不懈,终能临得极像。

楷书自认为学得不错了,转向学习隶书,隶书偏爱《曹全碑》,进而行书,行书专临号称“天下第一行书”的王羲之的《兰亭序》。现在开始学写草书,挑来选去,最爱王铎的草书,流畅的线条加上刚劲的笔迹,强烈冲击着感官,令人回味无穷。有时,几种字体穿插着练,既不会闷,也能同时提高。练了多年的毛笔,虽不敢说有多大的成绩,但每每拿出拙作,或挂于自家客房,或送与好友,都是一种心灵的安慰,喜悦之情洋溢全身。

人说“字如其人”,这话多少是有道理的。经常跟一些书法爱好者聚在一起,聊心得,聊近况。也对他们个人的字和性格做过比较,发现大气的人多喜欢颜体,斯文的人多喜欢欧体或赵体。颜体大气厚重,气势磅礴,大气的人喜欢它也就不难解释了;欧体和赵体偏向清丽文静,就像南方清秀美丽的女孩,平素斯文的人喜欢它们也在情理之中了。

所以,书法可以陶冶情操,可以修身养性。想要增强自己的耐性,不妨学学书法。一本帖子,一只毛笔,我们端坐于桌前,一字一划地写,任由外面的世界怎么吵杂变幻,我们的心终会平静下来,沉浸到古人字体的意境中,像一潭没有涟漪的水,美丽而寂静。尤其在心烦意乱,心浮气躁之时,练练书法,浮躁之心将了无踪影。耐性是学书法获得的直接益处。其实,学书法的好处不止这一点,它还可以增加情趣,陶冶情操。现在的人多为各种名利所累,难得有闲暇时间静心养性。学书法是在静的世界里不断走动,学古人的字,我们是在跟他们不断交谈,学久了,知道他们的品格习性,进而影响到我们。有的书法家忧国忧民,从而培养我们爱国忧民的情操;有的书法家刚正不阿,从而养成我们的一身正气;有的书法家浪漫多情,从而培育我们的浪漫情怀。学书法的过程,是与古人为友,阅读历史的过程,更是陶冶情操,修身养性的过程。

工作觉得累了,生活感到压抑了,不妨学学书法,也许你会发现一个全新的世界。
责任编辑:梁仓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