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喜报!硕果累累承荣誉 砥砺奋进再出发
作者:梁红欢  发布时间:2023-02-16 17:36:58 打印 字号: | |

 

2月16日上午,百色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2023年全市法院院长会议,会议对在2022年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德保法院获评“绩效考评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三等功,马隘法庭庭长黄贵越荣立个人三等功。院党组书记、院长卢靖参加会议并代表德保法院作典型经验发言。




                                 
    

2022年,德保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委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法院的悉心指导下,立足审判执行主责主业,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法定职责,为德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做优案件质效,当事人满意度全面提升

2022年,德保法院以建设优秀法院目标导向,争创一流业绩一是以绩效考评指标为指挥棒。研判分析绩效指标的权重、相互之间的关系,准确把握绩效考评各项任务要求,不断深化审判执行工作责任制,将岗位目标、公正高效履职与量化实绩、重点奖惩挂钩实时更新质效指标在全市法院排名情况,准确查找存在问题,稳优势,补短板。2022年审判执行工作质效稳居全市前列。二是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成立重点疑难案件专案组,远赴广东、福建、湖南等省市,与当地法院共同对可能面临强制腾房的案件灵活施策促成7件“硬骨头”圆满执结。坚持“联合惩戒”预强制措施双管齐下,创新网格员联动陪执工作机制,缩短结案周期,案件执结率、首执案件执行到位率、结案平均用时等核心指标超过全国平均值,司法工作满意度得到全面提升三是创新信访化解机制出台《涉诉信访工作规范》,严格执行“最少面谈一次”制度,通过“专人专案”“领导督办”“人案两查”,有效化解了岑某、许某等重大信访案件12件,不断满足群众司法获得感。

胸怀大局意识,上级重大决策全面落实

围绕中心大局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依法审结资源环境案件。延伸职能,对村集体经济、土地征收、林权纠纷等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开展专题辅导讲座,为建设法治乡村提供司法保障。二是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在2.4疫情期间,承担转运阳性人员、隔离点后勤保障、隔离人员回迁转运等任务。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一年时间里,派干警分期分批开展卡点值班值守、流调转运、防疫宣传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落实依法防控要求,惩治涉疫犯罪,依法妥善审理涉疫案件。三是勇挑重担展形象为庆祝2023 年“中国人民警察节”文艺汇演活动,德保法院选派 24 名干警组成伴舞团赴南宁排练演出,参演的歌舞节目《好日子歌里过》荣获文艺汇演一等奖。充分展示出我市法院司法警察吃苦耐劳、能打胜战的优良作风和精神风貌。

切实严管厚爱,队伍奋进动能全面激发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要求,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作风优良的法院队伍一是完善制度体系规范队伍管理。积极探索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案新机制,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共8司法巡查、审务督察、专项检查、日常抽查等方式强化监督执纪手段,不断强化干部队伍日常管理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规范审判权力运行。近两年来,德保法院未曾发生一起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例。二是聚专业用功,司法能力全面提升。坚持以服务审判为中心,以提升审判能力现代化为重点,紧扣专业人才建设,持续开展案件庭审观摩、法官助理裁判文书制作评比课题调研、优秀案例评选等岗位练兵活动,促进业务技能全面提升。2022年,1篇自治区级重点课题结项时被自治区高院评为优秀课题,1篇案例入选《中国法院2022年度案例》刑事案例1份民事裁判文书、1场行政庭审、1篇刑事案例荣获全区法院十佳百优三是干警参政履职,代表委员为法治发声法院干警队伍里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县党党代会代表,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作用积极传达基层一线和群众的呼声,把人民的期待和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上来更好地知情出力、参政议政。

代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下一步,德保法院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履职尽责,争先晋位,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推进德保法院工作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做优案件做优案件质效,当事人满意度全面提升质效,当事人满意度全面提升
做优案件质效,当事人满意度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梁红欢